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新年新眼光心視界



2013年的新年,灣區的天氣還是冷颼颼的。代禱網的短文告了一個段落,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另一個思路,來向一群萬世前已蒙揀選的朋友們,傳達萬王之王的心意。主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這話是千真萬確的。然而,人的眼被世界迷惑了;或說,被惡者蒙蔽了;這些人選擇了跟隨惡者,選擇了步向沒有上帝的領域,也就是跟隨著步入永遠的沉淪。
新的一年,你的眼光,你的視界還是與昨天一樣呢?還是願意沉澱一下自己,有個新的調整呢?
最近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of PI)聽說在台灣的票房很好,在中國大陸也有不錯的成績。我和嘉佩也把我們一輩子第一次的3D電影的處女秀給了這部電影,覺得真是好看。許多在台灣拍的景像,叫人驚艷;生在台灣,玩在台灣的我,都未曾見過。當然,嘉佩和李安曾是小學同窗,我也向來喜歡李安的電影,支持他的電影是一種榮譽。正像我穿著王建民40號的球衣,在AT&T Park看球賽一樣。也像我看林書豪打球一樣,希望他永遠那麽神勇的切入,神準的投籃。他的成功是我的榮耀,雖然沒人看得見,但我心有榮焉。
少年Pi的成功,因為他闡述了一個人對上帝(或大自然)的信仰,也提供了一個人喜歡的答案和真實間的荒謬差距。少年Pi所陳述的信仰是很台灣的,或者說是很中國的,或很亞洲的。因為海的經歷對台灣人是根深蒂固的;颱風對靠海為生的閩南漁民,是不可預測的猛獸;無怪乎,林默娘(媽祖)的顯靈給了人不能或離的宗教。從閩南到台灣,早期的羅漢腳漢人來到平埔族原住民的聚落,沒有不經過這大海的考驗。誰又敢褻瀆那大海的主宰者呢?從小到大,不管你是甚麽宗教,沒有不體會過大眾對各路神明的膜拜和崇敬。縱然有許多人以靈者膜拜,不靈者丟棄的態度;但那對大自然不可抗拒的能力,有那與生俱有的尊崇。台灣人對上帝的觀念並不陌生,甚至對少年Pi對天主教,伊斯蘭教和印度教自我的詮釋和各宗教對他的排斥的調侃,都會會心一笑,因為似曾相識。
記得李安在拍色戒時,說到台灣人的壓抑。我慢慢地有點懂了。他在少年Pi裡所詮釋的信仰,我猜許多台灣人,中國人,亞洲人都有熟悉感;也都不知道真正的答案在那裡。我想,李安和電影的原著也都沒有提供答案。這也是電影的迷人之處,那意猶未盡的空懸,是深入心靈深處無限想像的隧道。
那真正的答案在那裡呢?真正的答案,在那平靜風浪的造物主上帝。我想,宗教無法給答案。因為宗教太多「人」的詮釋。人有人的詮釋,甚至自以為懂的「神」學家,有的卻是人的詮釋。人若不成為像小孩一樣,是無法進入上帝的世界;這是耶穌的教導,世人卻不把它當一回事,以致鑽研成複雜的宗教,而失去了那單純的呼召。
這部電影給了人的Perspectives (面面觀),也就是人對信仰的看法;但其實上帝的看法更為重要。標竿人生的作者馬鞍峰教會的Rick Warren牧師在1230日寫了Develop God's Perspective on Life 一篇(培養上帝對生命的面面觀)(如下),我覺得寫得一針見血,不知你有無同感?簡單翻譯,與讀者同享,但願在新的一年,有新的視界是從心而來,因為心被更新了;有新的眼光是從上帝而來的,因為是上帝的看法;有新的信仰,因為是平靜風浪的耶穌上帝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