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上帝是馬拉威人



前言:
女兒依安去馬拉威好幾個月了!她所面對的試煉越來越大,因為與她同去的團隊陸陸續續地回美國,她得面對孤單,寂寞,加上炎熱的天氣,蚊蟲蟑螂的困擾,對她是一個新的挑戰。她寫了許多文章在她的部落格裡http://t4jes.wordpress.com
我將其中的一篇「上帝是馬拉威人God is Malawian」翻譯了,與讀者共享!

上帝是馬拉威人
                                                                                                                                                                陳依安  Ann Chen
Shamin's baptism party
我在馬拉威這裡遇到過一位外國人朋友,她告訴我一個關於外國人和馬拉威人之間有甚麽不同的故事。她在這裡的一間醫院作事,一般會有外籍的工作人員,研究人員等等,但大多數的員工是馬拉威人。他們會講好都到一個地方開會。外籍人一起開車,馬拉威人也一起開車。他們同時間出發。這些外籍人員到達了開會的地方,等啊等,一直等不到這些馬拉威人到達。一個小時過後,這馬拉威人搭的車總算到了。原來,他們的車沿途停這裡把人放下,又有人上車,又有人停下來去拿點錢,就是這樣,就耽擱了一個小時。這是很「馬拉威」式的生活方式,也很有道理啊!

我的語言助手,叫Shamin夏敏。她常常開玩笑地說,「她覺得我好懶喔!」為什麽她這麽說我呢?因為我有一台洗衣機。對她來說,是很不合理的。為甚麽我可以用手洗衣服,卻要用洗衣機來洗,不就是懶嗎!…… 我解釋給她聽,如果我用洗衣機來洗,而不用手洗的話,我可以省下兩個小時。我可用那兩個小時作別的事。這樣的解釋,她還是無法接受。

諸如此類的事,使我在這裡的生活得作大改變。因為這裡的文化不允許,使我學會了將我的生活步調顯著地調慢下來。我的父母聽到這,肯定會很詫異,因為他們在我成長過程中,對我最大的批評,就是我需要“slow down慢下來“。我總是匆匆忙忙地,在這裡,讓我覺察到我們的文化是多麽地急躁。我發現在美國我們肯定效率,但我覺察到那並不一定是神國的價值,而只是西方的價值罷了。其實能停下來,慢下來,花多些時間,也是很美好的。馬拉威人一般來說,會把他們答應的事做到,只不過多花點時間罷了。

Ann's blessings from Malawian
我看上帝的作法,恰似上帝是馬拉威人。我看這裡的文化,比起美國的競技文化,更合乎上帝的心意。上帝不會匆匆忙忙地去做一件事。效率在上帝的眼光中,不是最優先的;忍耐卻是上帝所看為重要的。祂叫祂的百姓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直到他們明白信靠上帝的重要。祂讓亞伯拉罕等候,直到應許實現。祂讓耶穌等到三十歲,才出來傳道。還有,我們可不也是熱切的盼望著君王的再來嗎!

我幾乎放下了自己所有的夢想和希望來到馬拉威,等候上帝應許的到來。那正是我最大的挑戰和功課……  我能相信上帝會完成祂應許過祂要做的事嗎?只不過因為在我的視野裡有了耽延,並不表示在上帝的眼光裡有耽延。因此,這個時節我在馬拉威生活,正提醒著我要單單等候上帝。祂會去祂說祂要去的地方,也許沿途有些繞路和休息站。祂一點也不匆忙……正像馬拉威人一樣。
九月十日,2013年,上午六時
http://t4jes.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