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淡水的咖啡館—滬尾偕醫館


每一次回臺灣,都會到淡水去走走。沿著淡水的老街,走到那馬偕博士的銅像前,才算是來過了淡水!去年回去時,有些不同,有些轉變,也讓我經歷到聖靈今天在淡水的工作。
去年回到那銅像前的小花園,發現一群人坐在那裡畫畫。他們都朝著同一個方向。我們走近一看,才恍然大悟。那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紅磚,仿歌德式的古教堂—淡水教會禮拜堂,斜坐落在對著銅像的街巷中。從長長的巷弄看進去,十字架高高在上,那景色真美麗,彷彿回到百年前的街景。我們再往前走,又淡淡飄來一陣陣咖啡香味,我們就被吸引步入一間教堂附設的咖啡館(兼紀念馬偕的滬尾偕醫館博物館)裡。在那個咖啡館中,我與嘉佩與一位姐妹—福音陪談員,喝著卡布奇諾,品嚐著馬偕餅,訴說著聖靈如何藉著禱告,奇妙地打開這個巷道,讓這一條訴說著一位偉大宣教士的馬偕街重現光華的故事。
多年前她本是拜偶像的。三年前,聖靈帶領她奇妙地在那街頭開了一個藝品店。她被教堂的鐘聲吸引,走進教堂。在教堂裡,聖靈感動她認罪悔改。她就在那教會聚會。但街頭有個大酒家,是到教堂的必經之路。(怪不得我以前都沒看得到這教堂。)總是覺得格格不入的。教會弟兄姐妹們就為這件事迫切禱告,神奇妙地為他們開路。那地方現在竟成了宣教大樓,何等奇妙!神給他們開路,遊客很多。他們就在博物館邊,開了一個咖啡店。這位陪談的姐妹就是店員兼陪談員。將福音介紹給路過的遊客。主日崇拜後,這地方就成了會友的交誼廳了。真是一舉兩得。
聖靈的帶領為淡水教會打破了多年來的攔阻,更教導人認識主耶穌的吩咐。馬偕博士是加拿大的宣教士。1872年到於淡水,以淡水為其宣教、教育和醫療的基地,也以淡水為家,娶妻生子,成為臺灣女婿,一直到1901年逝世埋骨於淡水。他有一句對上帝的誓言,是他初踏入臺灣土地時說的:【我再一次與袮立誓,就是痛苦至死,我一生也要在此地——我所選擇的地方,被你差用,願上帝幫助我。1872.4.7】每每看到,聽到歷代宣教士的事蹟,以及他們在神面前的呼聲和立志,都教人震撼。希伯來書所描述的信心偉人,在聖靈的帶領下,一代一代的傳承。但願與讀者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