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彩虹的啟示

彩虹的啟示



1119日上午十時15分,我往百齡園開去,心中沉重,因為赴的是詹永宏弟兄的追思禮拜 一個追念故人的敬拜儀式。

一生中參加過無數次的追思禮拜,有的是親人,有的是朋友,也有許多是教會的教友。有長壽的,家人堅持要以喜慶為基調;也有年壯離世的,留下的是鰥寡孤兒。即使知道人終究得走上這一步,還是對事情的發生有些不捨和思戀。這次很特別,我與永宏不熟,只在教會他和他太太菊珠匆匆要離開教會時,我趕了上去,說,“聽Deborah (永美)說她哥哥在四家聚會,很高興總算碰到面了!永宏,是嗎?”臨別一瞥,再見到時,已是在急診室的加護病房了。那時,永宏已沒有反應了。那種遺憾,很難陳述。

我和Deborah 同事多年,從GTE Sprint 到 Octel Lucent Avaya 。三十年來,在加州灣區的許多公司的穿梭經歷中,我們都在同一個部門。也正因為這樣,永宏和Deborah之間,他們兄妹的情誼屢屢不經意地被提起。我早已是耳熟能詳了。也好像我已認識他多年了,然而卻是一句話也沒有說過。那遺憾,是世事難料的後悔。

280公路上,往上開,過了Deborah 家的出口,再往上開,路上車子不多,是週六。突然,嘉佩叫了一聲,“彩虹!”我抬頭一看,果然看到一輪彩虹,好大的彩虹在雲層的上方,橫跨著280公路,面對著我,在車子的正前方。有點驚喜,因為今天本來預計會有強風加陣雨,卻巧見彩虹;虹是上帝與人約的記號。在身赴生死追悼的路程上看到這,應不是巧合;即使是巧合,也是妙巧合。

我把這巧遇記了下來,一方面為自己的經歷留下痕跡。我一生中有無數次的神蹟,我都沒有當時記下,後來,記憶模糊之後,就後悔沒有寫了下來。

彩虹是什麼呢?人的知識中,是雨後光的折射,七彩光譜:紅、橙、黃、綠、藍、靛、紫 。我們人所能看到自然界的美麗,無不由這不同的光譜的組合而成。即使最有才華的藝術家,也無法跳脫這元素,是創造者所賦予的。 然而,早在幾千年前,那創造者就賦予這彩虹一個宿命,是關乎上帝和人的關係,一個上帝與人間永遠的約定。

人敗壞,上帝後悔造了人,命洪水淹沒大地,只留下挪亞一家和上帝要他留下的活物。
大水消退後,挪亞獻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創世記821
上帝與挪亞和他的兒子及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不再被洪水滅絕,以彩虹為約。

這在雲彩中的虹,成了一個上帝與受造之物永遠的約的記號。也就是,當人看見這彩虹,就知道上帝喜悅人的悔改,不再以毀滅來懲罰人所行的惡了。
這是上帝主動對受造物所作的承諾,更以自然界一個特別的記號,讓人可以看到而知道上帝的憐憫。

然而,人並沒有真正悔改,仍然有意地或不由自主地犯罪。上帝揀選了以色列人,作為祂的選民,頒下了上帝的誡命,要以色列人遵守,且代表祂向全人類彰顯祂的公義和慈愛。但以色列人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悖逆。上帝最後在兩千多年前將自己的獨生子耶穌,成了人的樣式,以無罪之身,擔當了人的罪,為全世界的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且死在十字架。三天之後,上帝以無窮的大能讓他從死裡復活。從此之後,人只要信耶穌,就不再定罪,有上帝的靈要住在他的心裡作為印記,作為記號,且要得到永遠不死的生命。

信的人縱然肉體死了(這是人必定要經歷的),卻有個不死的靈,不死的生命,可以與上帝同在到永遠。容我這麼大膽的解釋,這聖靈,就是那新的彩虹,刻在人的心中,作為永遠的印記。

在永世裡,那全能創造者上帝天上的寶座,祂好像碧玉和紅寶石,但卻有如綠寶石般的虹圍著。(啟示錄42-3節)這彩虹的應許已成了永遠約的結合。相信永宏在耶穌的信心裡,在彩虹的盡頭,安息在上帝的愛裡。

不知如何陳述和安慰那不捨,但願彩虹的啟示撫慰你我的心。願主耶穌的平安臨到所有仰望祂的人!


文禎寫於2016年感恩節後



創世紀99-17 和合本聖經)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啟示錄42-3
我(約翰)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