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鄭捷事件的英雄—陳風



鄭捷在台北捷運殺人事件,造成台北人心惶惶,草木皆兵。



姑且不論鄭捷的動機,但隨機不分皂白的殺人,我相信他是瘋狂的。是甚麽讓他瘋狂呢?我是不是有天會像他一般的瘋狂呢?

其實,人在心裡的鎖鏈捆綁下,也就是魔鬼撒旦的轄制下,甚麽不合常理的事都可能發生。很可惜,聖經也啟示我們,這世界是在撒旦的權下。人心在善與惡,是與非間徘徊。稍為一不小心,很容易陷入魔鬼的轄制。有時,一點的小惡,積久了;再也分不出甚麽是惡,甚麽不是惡了!也就是因為這樣,人人都需要有保惠師來保護我們。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也就是耶穌要求父神,父就差派聖靈上帝,來住在人的心中。聖靈不只保護我們,也教導我們耶穌的教訓,提醒我們不落入魔鬼的詭計中,還醫治我們心靈身體的疾病,更加給我們力量,指示我們當行的事。

在鄭捷事件後,人們發現捷運車上有許多英雄,在急難中幫助人脫離兇惡。其中,一位六十多歲的陳風,是最勇敢,也是最後制服鄭捷,奪去他的兇器的英雄。事件後,在Line上,就有人提到他是從美國短期回台的一位基督徒。不過消息不夠明確,所以也就沒有再查了!接著,527日基督日報也有報導,說他是1994年在加州聖荷西歸主的。在台灣,是新北市三峽召會(聚會所)的弟兄。我們都為他而感佩,也為 上帝在他所行的,感謝上帝!




現在消息更多了,今天收到Line傳來一則《「勇伯」效應 陳風:傳福音超容易!》,有更詳盡的見證,也與讀者們共勉之!


「勇伯」效應 陳風:傳福音超容易!
2014/6/17
上午 09:15:00 記者張嘉慧/台北市報導
 
因制伏北捷喋血案兇手鄭捷,「勇伯」陳風的英勇事蹟旋即攻占各大媒體版面多日,頓時躍居為全台灣國人心目中最敬仰的「正義使者」。初嚐一夕爆紅滋味的他卻完全不居功,不管走到哪抑或接受媒體採訪,總是大膽為耶穌做見證、積極邀人進教會。談到「勇伯效應」,帶給陳風最興奮的「獎賞」,絕非人口中的讚美,而是:「傳福音超容易!」

就在全台灣還瀰漫在北捷事件的哀傷情緒中,隔天傳出了一則新聞消息,有一位62歲的阿伯上前擒拿兇嫌鄭捷,成為北捷止血關鍵。「勇伯」這號人物及其正義事蹟快速在社會中傳開,為身陷哀痛的人們帶出一股巨大的「暖流」。每每被問及救人動機和勇敢的源頭,陳風總會說:「我是基督徒,這是上帝做的!」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定居美國20年的陳風,為照顧母親短暫回台,北捷事發當天正巧要去看病,沒想到經過江子翠捷運,即聽見一陣欺凌的尖叫聲,進一步探就後,兩具屍體、血流成河的場景映入眼簾。
「聖靈催促我『下去』。」陳風遠遠看著兇嫌揮舞著長刀,眼神中透露出「魔鬼」的氣息,當時已有幾位見義勇為之士試著圍攻鄭捷。「不能讓更多人受傷」的單純意念浮上陳風腦海,也想到《聖經》腓立比書說:「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於是陳風上前斥責兇嫌,對方仍是一直晃著刀,有練過國術的陳風,快速將他擒拿、壓制住,此時鄭捷藏在口袋裡的兩隻小刀掉到地上,使他沒有機會再傷害陳風,血案就此「終結」。
 
回憶當時,陳風透露,事實上,他已做好「赴死」的準備,看到那麼多人喪命,抉擇「要不要拼」的他心想:「活到這歲數夠本了,為此拼掉性命也值得!」確實,這可不是在演電影,因為他真的有可能被鄭捷一刀斃命,但剛剛好,已砍傷的多人的兇嫌,當時已有些疲乏,所以陳風深知一切都是主的保守。
 
「今天都是因為主,我才沒受傷,我62歲,他(鄭捷)21歲,我比他矮、他有練過跆拳道,但是主的話在我心裡,使我剛強壯膽,我才敢跟他對抗。」陳風說,主要是因為愛還有信心,給他力量,勇敢是從主而來,不是自己。
 
神回應「奉獻餘生」禱告 成為社會光鹽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常掛在我腦袋裡,所以看到不公不義的事,總是有一股衝動。」制伏兇手身分被警察曝光,採訪邀約旋即不斷上門,不管是去到媒體、校園裡,在路上被人群簇擁,陳風總是抓緊機會放膽為主做見證。
很奇妙的是,23個月前,他才向神立志:「I’m here(我在這裡),我要一生奉獻給祢,求主取用我!」結果神真的聽了,還且還是「超乎所求所想」的成就!
 
一開始受記者左右拜託,要為大家揭開制伏兇嫌的面紗,但每次接受媒體採訪時,陳風都會要求「(版面)不要弄得太大,要寫到信仰。」縱使邀約不斷,他仍會過濾,面對之後的邀請,他幾乎都說:「NO,我是基督徒,講福音的我才接。」有好幾個社區的代表邀請他去講見證,陳風會請他們先來聽聽福音,因為陳風知道,生命的焦點「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
 
透過北捷這件事,陳風著實在社會上成為「光鹽」,也促使他更加認真追求《聖經》,積極傳福音、邀人進教會。

北捷過後 陳風傳福音好容易
「找我去講我多神勇,那沒意思,我也不去講這些。」翻開陳風的筆記本,裡頭寫滿經文,為了做見證,他會寫逐子稿寫到凌晨12點,場子再遠也願意「為主跑」,立志有需要就盡量擺上。「現在我很喜樂做主工,這喜樂不是用錢買的,即使會感到勞累,但替主做事應該的。」
 
談及「勇伯效應」,陳風興奮的說:「傳福音好容易,隨時就有機會!因為大家『信任』我。」日前,他在路上看到兩個人吵架,上前去當和事佬,為他們禱告,最後兩人心都柔軟;有次遇到計程車司機向他訴苦小孩的事,陳風不止開導他,並說:「唯一能救()的只有耶穌基督!神的話能更新一個人的思想!」最後要下車時,司機感恩的跟陳風說:「今天不用()錢,你救了我!」
 
但他也坦承,北捷事件為他帶來恩典,同時也帶來「許多誘惑」。像是有次周日,一個法會單位打致電來,邀請他去一個政要、顯要集結的場子,結果陳風斷然拒絕:「禮拜天我要去主日,這是基督徒最重要的事。」舉此例子的他說,確實有許多人想要藉「勇伯」的名氣來造勢、加持,許多「名、利」誘惑接踵而來,他總是求主幫助自己遠離試探。
 
北捷喋血案「勇伯」的這段插曲,為社會點起一道燭光,如黑暗中的明燈,溫暖瀰漫哀傷情緒的人心。19日,勇伯即將暫時告別台灣,回到美國家鄉繼續服事主。這段意外的奇蹟之旅,不只點燃了陳風自己的生命,他也盼望激勵所有基督徒勇敢為主做見證,不以福音為恥!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未曾勝過光。要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陳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