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府城遊子涎—台北篇(一)虱目魚粥


台南府城是一個古意濃郁的古城。我從出生到北上求學,有十多年的歲月在府城的淳樸裡受薰陶。小時候,不覺得台南有什麽特別;直到離開故鄉,我頓然察覺我是異鄉人,“台南人”霎那間成了我制服上繡著的名牌。

記得,剛到台北,台南的“土”氣反成了刻在身上永不褪色的烙印。“台客”的雅號卻成了我的驕傲。隨著年事越長,浪跡台北,美國數十年間,回頭來看今天的府城台南人:不只在各行各業成了引領風騷的翹楚者;更是民主,正義的捍衛者。我不由得以生為台南人為榮。

台南不只是人才的孵育地,台南的吃,是有文化的。特別那故鄉的味道,甜甜的,酸酸的,有時“甘甘gamgam“的,”稠稠“的,”鹹酸鹹酸“的,想起就不由得流下遊子涎。涎,唾液也,也就是口水。看到真正的美食,視覺,嗅覺,味蕾,各感官交錯出全人的興奮感;如海市唇樓般浮起的美食,刺激著感官的最高峰,那口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如同卡通人物般地,將它猛吸回去,繼續來陳述我的府城遊子涎吧!

台北篇(一)

先從台北談起,台南人住台北,其實要吃什麼山珍海味都吃得到。但那味道,總有一些銅臭氣,與台南味不搭。台南小吃,好吃的,都不是大飯店的,而是路邊擺個小凳子,就賣起來的小攤子。有時,還得穿條寬鬆的短褲,大張八字雙腿,坐在矮矮的板凳上,大口大口的吃,才有那“台南”味。

來到台北,最吃不到的,就是“台南菜粽”,及“炒鱔魚”;至今仍耿耿於懷,尚未找到合我格的。先將我認為可以供“台南人”或“認同台南美食者”分享參考的,列於下: 

虱目魚粥:南機場夜市邱虱目魚粥
虱目魚要新鮮。在台南的菜市場,每次看到虱目魚,擺得整整齊齊,尾巴整齊劃一地往上翹,每個眼睛發亮般地瞪著,這才是台南真正的觀光景點啊!

來台北好久之後,最近因為地緣關係,才發現邱記的虱目魚粥,味道很有台南味。後來,從網路的介紹,才知道他們的魚真的從台南魚塭運來的。

我一年來台灣一個月,在台北時,每天早上只要起得早,一定要走到南機場夜市,看店開了沒? 他常常不開,不過他的常客好像都知道他什麼時候開。我猜四五六,開的機會大。客人好多點虱目魚肚,也有點魚腸的。我,還是偏愛我的虱目魚粥。每次吃完,一天就心滿意足了!

店裡掛著台南同鄉藏頭詩-邱思慕魚;抄錄與讀者共享!




邱思慕魚


灣小吃正統味
北饕客超人氣
味稱讚有道理
材烹調用心意
家手藝好料理 
思念念好滋味
名大家來品食
粥鮮甜稱第一

台南同鄉敬題 10311 


網路上,也有很多介紹。我就不多陳述,讓老饕們自己作功課吧!
萬華南機場夜市邱丘虱目魚粥-Part1

邱丘台南虱目魚粥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07巷(南機場夜市內)
營業:AM6:00~PM13:00(周二公休)


 
南機場夜市邱丘虱目魚粥

 

台南同鄉藏頭詩-邱思慕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