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歷史與先知




台灣一位曾住在Cupertino多年,2010年被主接去的老牧師徐謙信牧師,在《台灣教會史論文集(第一集)》的自序文裡,引用過一句很值得令人深思的一句話。他說:
英國奧古斯丁學者馬可斯(Markus, R.A.),曾經指出聖奧古斯丁名著《上帝之聖城》說:在聖經裡頭,尤其是聖奧古斯丁在其名著所引用的聖經裡頭,「歷史」(history 和「先知」(prophecy 完全是同義的(Saeclum,p.190)。
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c/chhi/Chhi,Ksin/img17C.jpg

徐謙信牧師2010年訃聞

因此,相反地,假如我們的「歷史」不能成為「先知」在於此激變的時代說話者,那麼該「歷史」便變為「失了味的鹽」了。因此筆者內心無不為該郵寄去台灣並未成書已有一年之久的稿件而燥(著)急不安。』

徐牧師曾住在Cupertino的養老院,我們雖住得這麽近,卻沒有一面之緣,真是遺憾!我常說,在灣區的老人家彷彿是藏在地裡的珍寶;需要有歷史眼光的人去挖寶。他們又像是瀑布懸崖上的片片落葉,上面記載著關乎人類前途的先知書;人們卻不屑去撈取,讓歷史自生自滅,彷彿與我們無關似的。

徐牧師是早期台灣教會史的專家。  他曾說:『二次大戰中,我曾經將From Far Formosa之首部五章翻譯為日文並發表於戰時版日文「台灣基督長教教會報」(蕭樂善、黃六點主編)上。當時該書是已絕版的珍貴本, 所以人家就認為我是研究「台灣教會史」之傳教者,台灣光復後,吳天命牧師就任戰後首任「台北神學院」院長(一九四六年至四七年),又他亦聘我為「台灣教會史」之講師,而後北部大會亦聘我為該歷史委員會之一員。』又說:『當台灣總會將要成立歷史委員會時,黃武東牧師看著我所蒐集的數冊甘為霖著作,並說他 在英國要找的甘為霖文獻中,找不到的我都有。因此,他不但聘我為總會歷史委員會委員,而且使我和南部的楊士養牧師輪流擔任主委,甚至於「基督教在台宣教百 週年」(一九六五年)慶祝籌備會時,亦任命我為該歷史組長。』

由此看來,徐牧師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著作的早期研究者;從他曾著作「荷蘭時代台灣基督教史」,可略知一二。我曾在前文中提過甘為霖要為台灣的荷據宣教歷史找到答案,還遠赴荷蘭,找到荷史福爾摩沙的記錄,寫過好幾本書,如Missionary Success in Formosa(臺灣宣教之成功) 1889Formosa under the Dutch: Described from Contemporary Records(荷蘭統治下的福爾摩沙). 1903.Sketches from Formosa(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 1913.。這些書在近十年來的本土思潮的孕育下,都已在書局可以買到。

一個近在咫尺的智者,竟失之交臂,未能一窺他的藏書,討教他對荷據台灣教會歷史定位的看法,真是可惜!

最近覺得歷史真令人著迷;年輕時對歷史沒有興趣,只知高談闊論,言之無物;最近略涉日本基督教的歷史和台灣的宣教史之後,有了另一層的領悟。歷史彷彿一面鏡子,可以看到人的軟弱和瘋狂,更看到那掌控歷史的主宰,祂不能測度的智慧!也看到那反叛的勢力,謊言的魔鬼如何扭曲人的思想,教人瘋狂!容我以後,細細提說。

以前曾談過「大員的十字架」,我曾納悶著國姓爺鄭成功,那來的想法將人釘在十字架,來羞辱基督徒?在看了日本德川家康如何迫害基督徒之後,總算明白了!那將基督徒釘在十字架,早在德川的瘋狂中,已施行過。以國姓爺與日本武士道的淵源,無怪乎會在盛怒下重踏覆。我也對日本人與台灣人抗拒福音的相似性有另一層的瞭解;對日本的基督徒有更深的敬佩!

『假如我們的「歷史」不能成為「先知」在於此激變的時代說話者,那麼該「歷史」便變為「失了味的鹽」了。』徐謙信牧師鏗鏘有力的警語,在他回天家之後,仍然說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