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瓶中淚:黑暗是我唯一的同伴


今早看到世界日報報導Rick Warren牧師的兒子27歲的Matthew舉槍自殺,聽說他從小就有憂鬱症。詳情如何,我們知道的不多。但我心中有無限的哀痛,哀痛的是,不知有多少異樣的眼光會投向我們所敬重的Warren牧師和師母。他們所承受的喪子之痛,無助之苦,宛如約伯的困惑。上帝容許成功臨到他所帶領的事工,也容許哀痛如黑暗奪去他所喜愛的。我更哀痛的是,Matthew在面臨那決定之前,所經歷的苦痛是何等的大!


今天洛杉磯時報LA Times,也報導了Warren牧師在臉書上的話,說:
"Grieving is hard. Grieving as public figures, harder. Grieving while haters celebrate your pain, hardest," Warren wrote on Facebook on Monday night.
 「悲傷難。公眾人物的悲傷更難。當仇恨者正為你的痛苦歡欣時,悲傷最難」

我也想到親愛的同工高弟兄幾年前也選擇了走上了絕路。難道上帝信望愛的光芒驅不走那拉往深淵的恐怖嗎?不,絕對不是。我相信在上帝的愛裡,有那極度痛苦裡的解放和安慰。 以前不太能瞭解憂鬱症者的痛苦,現在也只能摸到皮毛;但我深深相信主耶穌瞭解,主耶穌知道。但願主耶穌十字架的愛帶我們更能安慰人;但願仍在深淵中的掙扎者,觸摸到那真能安慰人的主耶穌!

最近聽了裘海正的『瓶中淚』,或許給讀者一絲安慰。

詞: 裘海正 曲: 蔡侑恬

走在無人的街頭 心裡揪著一種痛
沒人瞭解的疲憊 無盡的寂寞
身體就要衰竭 心靈也將乾枯
我的軟弱 有誰能瞭解

獨自一人的夜晚 窗外雨下一整夜
心中渴望的幸福 離我好遠
淚水不停地滑落 悲傷佔滿我的心
直到祢觸動了我 將我的憂慮帶走

*原來祢從沒放棄我 原來祢一直關心我
原來所有的苦 所有的痛 祢都曉得
原來祢從沒放棄我 原來祢一直關心我
祢將我的淚當成珍珠 裝在瓶裡細細計數

阿~直到有一天 祢會將它串起 親自為我帶上*
原來這瓶中的淚水 它代表著幸福




把2011年寫的一篇短文:『黑暗是我唯一的同伴』,再Post給「文禎小站」的讀者。


感恩節又快到了!數算神的恩典,是蒙恩的罪人對上帝白白的救恩和眷顧,一個情不自禁的回應。不過,有些人經驗不到;我不是單指非基督徒,基督徒也是。當他們陷在情感、知覺的剝離中時,黑暗是我唯一的同伴(詩篇8818)。(Darkness Is My Only Companion)代禱者,你能體會嗎?耶穌能。祂看到許多人困苦流離,就憐憫他們。(太936)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求 神將基督耶穌的心放在我們的心中。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羅1215

黑暗是我唯一的同伴

不知你曾經陷入黑暗的深淵過沒有?那內在不能逃脫的抑鬱,一層層地將你推入無止境的深淵。你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那無法抗拒的幽暗,鋪天蓋地地籠罩著你;意識不到一絲絲希望之光的影兒。你可能正陷入抑鬱症/憂鬱症(Depression)的漩渦中。

剛上過一門美福神學院開的「精神健康與教牧輔導」的課,由精神科醫師徐理強長老授課。他提到一句教人深省的提醒:「有些人從來不會抑鬱,這是因爲基因好,不是因爲靈性好,這些人一般不會聼別人的訴説。」全班的學員都笑起來,好像頗有同感,同聲說阿們。

如果你曾憂鬱過,你不是唯一的。美國人,20%成年人一生中至少一次得過抑鬱症。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抑鬱症一年發病率,美國10%,法國9%,中國北京上海3%。中國人較不肯承認抑鬱,但轉成軀體化症狀疾病,及自殺率偏高,都印證著中國人並沒有免於這疾病。同樣地,基督徒,也沒有比非基督徒可以豁免於這抑鬱的肆虐。

歷代政治偉人如林肯,邱吉爾,都曾嚴重抑鬱,企圖自殺。歷代的聖徒中,如馬丁路德,司布真,戴德生等,都得過恐慌症(Panic Attack),抑鬱症。舉個例子,司布真(1834-92)是19世紀神重用的牧者。有一千萬人聽過他講道,或讀過他的講章。他15歲得救,16歲開始當牧師。22歲在Surrey Garden Music Hall講道時,有人搗亂大喊失火,引起恐慌,眾人逃走,有六人被踩死。從此,司布真得抑鬱症,很多次無法起床。神重用的僕人,也都經歷抑鬱之苦。

二十多年前,我們剛到灣區。一對母女來到教會,渴慕救恩,聽了寇監督的佈道,很快地信了主,很喜樂地參加詩班的事奉。有一年,這媽媽抑鬱症發,嘉佩將他們母女帶回家裡住。我們也第一次經歷到束手無策的滋味。當時,我只記得她心中多麽想好起來,但卻無能為力。事隔多年,約十多年前,神也使我淺嚐抑鬱的滋味,讓我經歷三天的黑暗。還記得那時,我在 神面前哀哭,但那無名的恐懼卻揮之不去。黑暗籠罩著,無法擺脫。感謝 神的憐憫,第三天 神挪去了那黑暗,神智突然清爽起來。雨過天晴,恐懼不再。這經歷帶我微沾那絕望的人黑夜哀哭中的指望。

先知耶利米憂國憂民,所寫的「耶利米哀歌」悼詩極其苦,但可以作你我的幫助。31-20節是耶利米對 神的申訴和抱怨。21-42節帶入哀歌的精髓中心。突破在坦誠的抱怨後,忽然到來。祂的憐憫不致斷絕,祂的信實極其廣大!最後,用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勉勵,與代禱者彼此建造!『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第十章13節)』

求主幫助!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461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