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天上的阿爸父



幾年前我的大學好友鄧兄罹患的口腔癌復發,聽說還在化療中,那年我正好回台灣,就迫不及待地趕到高雄去看他。一到,才從鄧嫂口中,得知情況不妙,癌症已擴散到末期了,鄧兄他也因手術的緣故整個臉全變了形,也很久沒出門了。還好,他聽說我來了,也接待了我;沒有了以往見面的興奮,只有那互道珍重的感慨。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溝通,只說了幾句安慰的話,也講了我所認識的耶穌和我的經歷。他不置可否地聽著,不知他有沒有聽進去?接著,他開了車子帶我出去兜風,聽說這也是他好久沒作的事了。車上彷彿講遺言般地,他說到他所掛念的事,他的兒子,他的太太,他的遺願,他的安排,說實在的,他真是個愛家,顧家的好爸爸。最後,他說,我走了,為我“南無阿彌陀佛”。我沒有回答,因為我不知道那是甚麽,也無法答應他的請託。不過,這件事一直擱在我心中,究竟這信仰代表著甚麽?念佛可以成就甚麽?

上個月美福神學院在基督之家第五家開了一門「基督教與禪宗」。正好,這些日子的空檔可以修這門課,就去報了名。第一堂課,北大修讀佛學的哲學博士池耀興牧師,開門見山地問大家:「你對這門課有甚麽期待?」輪到我,我說我一點都不懂,想來聽聽老師說些甚麽。說實在的,那無法答應念佛的請託,一直困擾著我,難道沒有切入點嗎?
因在台灣,純佛教已少之又少;反而,較入世的佛道教和民間宗教較普遍。所以,這門課雖是講佛教和禪宗為主,但池老師也應多數同學的要求,多講了淨土宗的由來和信仰。我也才明白民間佛教的淨土宗的演變和改革。『淨土宗的特色是強調對阿彌陀佛的信仰,透過唸誦佛號,得以在死後往生極樂國土。因為個人的力量當生獲得解脫十分困難,但若通過日常念佛修行,獲得佛力的接引、救援,可以藉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人死,藉著和尚、道士念經超渡,不問生前甚麽罪孽,就能往生西天。也因而廣受一般平民所接受和篤信。

接著,老師繼續解釋“阿彌陀佛”的原意:Amitabha 是由 Amita abha 所組合的。 Amita 就是天上;abha 就是 阿爸。也就是:天上的阿爸。我迫不及待地問,「那“南無阿彌陀佛”的“南無”是甚麽意思?」原來,南無就是“感謝”的意思。那意思就是“感謝天上的阿爸”了!

我終於釋懷了!在深深思念好友之時,我感謝天上的阿爸父,讓我與鄧兄相識一場,兄弟情深,也經歷過人間的生老病死,世間諸苦也沒少嚐過。主啊!世人也在尋尋覓覓那天上的樂土,期盼在不可知的未來,希望能靠己力和他力來到袮的寶座前。

聖經裡,神的啟示卻闡明:「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19-25

主啊!我祈求 主憐憫這世代的人,因為他們還不認識袮—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也不將袮當作神來榮耀,以致不能明白袮聖潔公義的本體,本不是污穢的我們可以親近的,更遑論稱袮為我們的阿爸!我們活在不可知的恐懼裡,因為我們不認識袮。感謝阿爸父,為我們成就了一條可以與袮親近的路,就是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在十字架上,袮差派主耶穌為我們承擔了一切的罪孽;耶穌的死代替了我們必死的不歸路,因為他死,以致我們可以不死,且可以因著信這十字架的救恩,與天父和好,稱造物主為我們天上的父。這恩典是何等的浩大!我們本不認識天父,但在耶穌裡,我們得以認識天父,且知道那樂園是真的,但是靠耶穌的十字架才能進去的。求主憐憫我們!哈利路亞!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