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彼岸雛鴨



上週六參加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追思禮拜,是紀念馬以勤姐妹的媽媽馬伯母的禮拜,名字叫:「看哪!我們的神 讚美禮拜」。我覺得很聚焦,因為焦點在感念那生命的主宰-- 我們的神,祂奇妙地將母親賜給了我們,撫育我們,疼愛我們,成了我們的表率;祂也將賜永遠生命的耶穌,賜給了死者馬伯母,以致她肉體雖然死了,其實她並沒死,因為上帝我們的神已經將那永遠的生命,在耶穌裡,賜給了她。這樣的上帝,不值得萬民同來讚美嗎?我也盼望在我的安息禮拜,沒有眼淚,只有「十字架」的頌讚那永恆的天梯,通往彼岸的浮舟。
講到『彼岸』,其實是舊佛教術語,「到達彼岸」即悟道成佛/達到菩提。現代人,也將海峽兩岸,也稱此岸、彼岸;也有將中國和海外,稱為此岸、彼岸的。但我們還是用佛教術語來瞭解。
彼岸即是淨土,是好得無比的地方。西方淨土(Pure Land) 是原始佛教信徒死後的最高歸宿之處。是一個沒有動靜的地方,一切活動停止,甚至也無知無覺、有活動,那就可能仍有煩惱,有痛苦,便不能寂靜了!「西方淨土極樂世界」被描寫為一個四季如春、 不冷不熱、物質豐富、應有盡有、且能不勞而獲,只要坐在那裡,便能隨心所欲,應手而得的大「好」地方。
美丽的天国-新耶路撒冷圣城
對死後的世界,基督教聖經裡,神也啟示了那個地方,就是天堂,就是新天新地,是神同在的地方。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約翰看到了,也記錄下來(啟示錄第二十一章):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
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
 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列國要在城的光裡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
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裡原沒有黑夜。
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
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

為什麽會想到「彼岸」呢?因為在追思禮拜的末了,馮忠強牧師講了一個故事,我把它取名為『彼岸雛鴨』的故事。我把我記憶中的寫了下來。

有人養了一大群的雞和鴨。因為雞和鴨小的時候,長的樣子都差不多。沒想到,有一天,不小心整群的小雞和小鴨都混在一起了。分不清那隻是雞,那隻是鴨了!這個主人很頭痛,不知如何解決這問題?
有一天,一個小牧童跑來說:『我看你這麽悶悶不樂的。我覺得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的。把它們趕到河邊,誰能游到彼岸的,就是小鴨;不會游,載浮載沉的,就是小雞。就這麽簡單嗎!』

你想到達彼岸,上帝同在的地方嗎?在那裡神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但先決條件是,你要有雛鴨的生命。

耶穌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凡接待耶穌的,就是信耶穌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1-13節)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翰一書五章12節)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節)

你願有進去彼岸的生命嗎?來相信耶穌和十字架的救贖,接待他作你的救主,你就會有新生命,作 神的兒女,可以通往彼岸與神同在的樂園。

神的恩典與你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