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台灣茶 在泰北異域飄香」報導的聯想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台灣茶 在泰北異域飄香


繡著“翠峰”的制服的茶葉工人


今天看到北美世界日報A3版一篇「台灣茶-泰北異域飄香」,燃起了我記憶的火花。九年前,第一次踏上泰北的心情,如電影般迴轉在我的眼前。

我們第一次經美斯樂,往那崎嶇的山上走,就是那久聞多年的異域金三角地區。當時,並不記得有種茶葉;但看到雷似中山室的建築,不油浮起當年異域裡的往事。可惜,金三角一張照片都沒有,也許那時不建議我們帶照相機上去吧!

阿卡族孩子和大人準備上工
不過,在附近山上,我們上山去與阿卡族的村民待了一個晚上。這與台灣的茶業有關。那次上山是因為阿卡族教會想貸款買一塊地,好讓族人可以以此為生,也可永續為教會籌措所需,不要老依賴新加坡福音協傳會的資助。新加坡也有人願意支持這計劃。小刀姐妹就帶著我們去視察,好作最後決定。我第一次見到在萬山中的阿卡部落;也意外地看到他們用的竟然是台灣製的烘培機器,連那裡工人的制服也繡著繁體字。第二天,一大早我也看到一群阿卡孩子們背著籠子,在樹下聚集著,準備去採茶。我將當時的照片整理出來,不然,將封塵於照片欄的垃圾堆裡了!


阿卡孩子在聊什麼呢?
阿卡工人採茶吧!

阿卡族教會

台灣人工廠的機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