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向曼德拉致敬



一個基督徒,不是靠口說,也不是靠宣告,而是用生命來闡述基督的愛。曼德拉前南非總統,一個基督徒,於十二月五日(南非當地時間)去世,享年95歲。

『曼德拉是透過全民代議制民主選舉所選出的首任南非元首,於1994年至1999年間執政。在他任總統前,曼德拉是積極地反種族隔離人士,同時也是非洲國民大會的武裝組織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的領袖。當曼德拉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時,南非法院以密謀推翻政府等罪名將他定罪。依據判決,曼德拉在牢中服刑了27年,其中大多數的日子在羅本島度過。 1990211日出獄後,曼德拉轉而支持調解與協商,並在推動多元族群民主的過渡期挺身領導南非。自種族隔離制度終結以來,曼德拉受到了來自各界的讚許,包括從前的反對者。

全球各地的政要及廣大的民眾都齊聲哀悼這位活出基督生命的人權鬥士。我向曼德拉致敬。

其實,這日子對我也不好受。因為十二月五日深夜接到台灣的電話,我的弟弟許英昌安息主懷。他與癌症對抗,經歷多次生死搏鬥,死裡得生;這次他卻得休息了,他不必再為吸一口氣,喝一口水辛苦了!他在世的生命劃下了一個句點。他也用他的生命寫下他的信仰路徑。我們不捨,但正如歷史的洪流一洩不止似的,沒人能切得斷,也沒人能叫它停留片刻。安息吧,英昌!來日見!我向許英昌致敬!

生與死,是人必經歷的門檻。死後世界,有人說不可知;但基督徒可在信仰裡看見。生前世界,雖說是看得見;但信仰卻是在生活裡被看見。怎麽樣的信仰,活出怎麽樣的生命。

『曼德拉2010的新書《與自己交談》裡,英國廣播公司一段節選報導,曼德拉在獄中時對自己所獲國際名聲態度謹慎。 “在獄中有件事深深困擾我,我不經意向世界展示了一個錯誤形象,被人當成是聖人,”曼德拉寫道,“我從不是(聖人),而是一名不斷努力的罪人。”

『曼德拉是有信仰的人。他從小在教會學校讀書,從小時候起就是基督徒(衛理公會教派)。曼德拉不是一個'隨時把信仰戴在袖口上'的人,所以他不太愛公開談論自己的宗教信仰。但是他曾明確表示自己從來都是、今後也將一直是一名基督徒。他坦承自己的政治理念和實踐都以自己的基督教信仰為根基。曼德拉的寬恕精神跟他的基督教信仰緊緊相關。曼德拉年輕的時候也曾經是發誓不惜犧牲生命也要跟白人種族主義者抗爭到底、滿有激進傾向和苦毒仇恨的'憤青'被囚羅本島的二十多年,曼德拉的精神世界經歷了深刻的改變。經過苦難的磨練,他的心沒有變得更加冷酷僵硬,反而變得更加柔軟溫和。他對敵人的仇恨減少了,對自己的基督教信仰卻有更深的反思。二十七年的牢獄,曼德拉失去了肉身的自由,卻獲得了心靈真正的解放。在曼德拉的政治生涯中,他一次又一次地選擇寬恕和仁愛,而拒絕苦毒與仇恨。他說'在那漫長而孤獨的(被囚)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

香港一個樂團Beyond 1990年為曼德拉寫了一首曲子,叫「光輝歲月」。詞曲情切激昂,感人肺腑!主音歌手黃家駒更憑此曲獲90年度最佳填詞獎(無線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我們以此曲緬懷故人!


沒有留言: